Index

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四章辨陽明病脈證並治-第211條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四章辨陽明病脈證並治-第211條

       發汗多,若重發汗者,亡其陽,諫語脈短者死;脈自和者不死。

       這個是治死的,發汗多就是反覆發汗,若重發汗,二者都是亡其陽,陽就是津液,在此更明確了。故此書上的陽都指津液。發汗最人津液,由於大量津液亡失,胃中乾就要譫語,這個純粹是被治的,脈短則死,看津液虛到哪個份上,脈一般上到寸口,下到尺中,現在脈短就剩下關上一點叫短,上不及寸,下不及尺,脈短者是血液津液虛竭之象,非死不可。

       脈自和者不死,脈上下勻調,是脈沒虛到家,雖譫語,不要緊,這個我遇到過,有一個山東人,姓馬,糖尿病,主要用白虎增液加人參之類,很快就控制了,自家窮,住在我學生家,後來感冒了,流感,住院,打針,發熱不退,又吃啊斯匹林等發汗,一吃熱退,今天退明天就又燒起來,又發汗反覆治療一個多月,後來我那個學生,去醫院看她,不行了,給我說,這姓馬的,女的,壞了,得感冒了,住醫院了,我去一看,不行了,也請了別的大夫。後來叫我去看,我是私人開業的,在大醫院受歧視,我說不。後來去了,此人骨瘦如柴,穿襪子,就像棍子似的,瘦的沒了。就是因反覆發汗,我一看在我之前也請了一個中醫,方子是四逆湯、附子、乾薑、甘草,也是好大夫開的,我也沒支聲,後來我學生出來我說,沒有治療的,脈浮而無力,虛數無度,快的很,還是發熱,我說現在就一個法子,也不能救其命,但可能好一點,用大量白虎加人參,人參起碼用西洋參一兩。大量人參,大理石膏,後來學生說她太窮了,要是好不了就不治了。後來很快就死了,就是給治死的。現在這種流感,打吊針不會好的,所以開始的熱,就用小柴胡加石膏非常好,不會有這種情形,一發汗,體溫當時散一散就好了。古人發汗不會反覆發汗的,所以麻黃湯之後表不解,只能用桂枝湯,桂枝湯解肌呀,不是大發汗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