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三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下-第162條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三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下-第162條

       下後,不可更行桂枝湯。若汗出而喘,無大熱者,可與麻黃杏子甘草石膏湯。
       下之後表不解,一般說應該用桂枝湯,但有些例外,尤其在此與桂枝湯有些相反,桂枝湯加厚朴杏子,也治汗出而喘,喘也是氣上沖的反應,但這裡不是的,這裡是裡有熱而汗出,表不解,故還喘,有麻黃證之喘,但麻黃湯是不汗出,裡有熱陽明汗多汗,熱壅於裡,蒸汗於外。所以不能用桂枝湯,因裡熱不能用桂枝,所以麻黃湯把桂枝去了,加去熱之石膏,前面講了麻黃配三膏反能汗出,麻黃配桂枝必能出汗,而且桂枝不利於裡熱,所以不能桂枝加厚朴杏子湯,故說“不可更行桂枝湯”,“無大熱”,陽明病裡頭大熱,蒸蒸發熱,如果是此種發熱麻杏石甘湯就不行了。雖然有里熱,但不到陽明病的程度。這與桂枝湯的汗出不一樣,這裡汗較多,且味重,桂枝湯證的汗少,稀薄無氣味。故治喘,如果有熱,給石膏比較好。在肺炎初期可用,但不能頻繁用,只要符合這種情況,汗出而喘才可用,仍要辨證,小兒多。沒有汗也可用。我給我兒子開此湯,那時他只有4歲,出疹子,我不在家,他奶奶給吃牛黃丸,那花太涼了,當我回來的時候疹子回了,喘而無汗,臉紅昏迷不醒,很危險,他舅舅正學醫……嘿,來了開了方子我不同意,全是一種還是解表、祛熱、解毒,這種套方,我說不吧,等客人走了,我跟他舅舅商量,我說就吃麻杏石甘湯,……就開這個,開這個哪,石膏用得少,麻黃用得多一點,他吃了,慢慢的腦袋見汗了,就吃這個,後來沒再吃藥就好了,他那也是……並發肺炎,你看這個好了之後,他舅舅說的,哎呀,咱倆這……,他沒有汗用這個行嗎?我說沒關係,石膏清熱不一定有汗,這是我頭一開始給人開方子,還是給我兒子,那時我才二十六、七歲,我的孩子四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