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葛根湯治療頸椎病

 

樓上鄰居喬老師,女,45歲。2008年5月15日,自訴1週前在自己家裡的地裡勞動頸部受涼後出現頸部抽搐疼痛,伴頸部怕涼,自覺全身怕冷,增加衣服也不能感到暖和。身上沒有汗但自己說出汗後感覺頸部舒服,經過頸部牽引及按摩,沒有緩解舌苔白而潤,脈浮而略緊。患者2年前曾在呼和浩特第一醫院做CT檢查,診斷為頸椎間盤突出症。此葛根湯證,用藥如下:麻黃6g,桂枝6g,葛根12g,白芍6g,生薑3片,大棗2個,3劑。先煎麻黃去白沫,後加入其他藥物。避風、溫服。

二診:3天后來家中自訴喝藥後,有汗出,非常舒服,尤其是頸部不再有疼痛感覺,但仍自覺頸部有涼風吹過之感,上方加入羌活9g。3劑,溫服。1週後見面說頸部已經好了。

【講解】

頸椎間盤突出症也是現在的常見病,西醫治療以牽引和理療為主,牽引和理療無效的情況下可行手術治療。臨床上我用中藥和針灸方法治療過許多例這樣的患者,中醫學認為頭與胸背之間為“頸”,頸之後為“項”。從頸部的經絡循行看,有下列經脈經過頸部:①督脈之絡“上項”;督脈“別下項”(同足太陽經)②足太陽經,“下項”;足太陽經別,“從膂上出於項”。③足少陰經別系舌本,復出於項”;足少陰之筋,“挾膂上至項”。因為頸部和經絡中的督脈、足太陽膀胱經、足少陰腎經等有關,所以風寒外感傷及足太陽經、督脈虛損、腎經不足均可引發本病。另外頸椎間盤突出症從中醫看是“筋病”,肝主筋,故這個病還與肝有關下面有用烏梅丸治療本病有效的案例(見烏梅丸醫案),就是從肝主筋考慮的。

我在臨床中也使用針灸的方法治療本病,效果較佳。舉兩例韓叔是我媽媽小學同學,年齡68歲,2010年5月15日到我醫院門診就診,自訴1天前晚上睡覺時頸部被風吹了一下,早上起來就感覺頸部發僵,不能轉動(既往做過頸椎CT,有頸椎間盤突出症)。於是來找我就診。考慮四總歌裡有“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胸脅內關謀,酸痛取阿是”,取穴列缺和頸部的肩井穴,針刺,針刺5分鐘即可轉動頸部,頸部發僵也好很多,連續治療了3天,頸部症狀消失。

2012年12月27日我在科里值夜班,科里收了一個患者李某。診斷為冠心病、頸椎間盤突出,晚上感覺頸部發僵、疼痛不能轉動,睡覺的時候更加疼痛。取雙手的列缺穴,針刺約10分鐘後,疼痛減輕,頸部可以轉動。針刺2次後,症狀消失。

頸椎間盤突出和頸椎病的治療在臨床上我常針藥結合治療療效滿意。針刺列缺穴和肩井穴的確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療效大家在臨床時可以試一下。另外,在天氣變冷的時候,建議患者最好穿高領毛衣或者頸部圍圍脖以加強頸部的保暖,可以減少本病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