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4年7月5日 星期五

黃煌教醫話:再說大柴胡湯

 

黃煌教醫話:再說大柴胡湯


大柴胡湯我已經寫過不少東西了,但今天還有話說。


  每次講到大柴胡湯的時候,都要提到那位可敬的現代經方家胡希恕先生,特別是要提到劉渡舟先生為《中國百年百名中醫學家——胡希恕》一書寫的序言中的一段話:「每當在病房會診,群賢齊集,高手如雲,惟先生能獨排眾議,不但辯證準確無誤,而且立方遣藥,雖寥寥幾味,看之無奇,但效果非凡,常出人意外,此皆得力於仲景之學也。今年7月11日在蘭州舉行的甘肅經方論壇上,馮世綸先生告訴我,那是當年會診單玉堂老先生的事。我上網查到單老兒子單志華先生的一段回憶錄:


「1982年,單玉堂先生患肺心病住院,高燒、神智昏迷、大小便閉塞不通,已出現心衰合併腎功能不全。院方邀請中醫藥大學的六位名老中醫(包括董建華、王綿之、我老師劉渡舟、胡希恕、趙紹琴、楊甲三)會診,有位名老提出心衰合併腎功能不全當以扶正為主,先保心腎控制住病情。便問題-這就是救人。開始排尿。


那麼,到底用得什麼方?馮世綸先生告訴我,胡老用的方是大柴胡湯合桃核承氣湯。他說,這是單老第二次住院,第一次住院時,單老肺部感染發燒,也是胡老開的方,用的是大柴胡湯加桂枝茯苓丸生石膏甘草。後來還寄了當年的病案給我。


大柴胡湯是胡希恕先生的最愛。他不僅用大柴胡湯加生石膏治療肺炎,也用大柴胡湯加桂枝茯苓丸治療哮喘,治療單老肺心病多臟器功能衰竭,則用大柴胡湯加桃核承氣湯。這是胡老的智慧!大柴胡湯本是張仲景用來治療宿食病的方,但不限於宿食病,傷寒發熱,張仲景就用大柴胡湯,後世也是這樣用法。其著眼點是方證,即「按之心下滿痛」。而且,從方證相應出發,大柴胡湯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


日本和田東郭(1744-1803)在《蕉窗雜話》書中提到:「長病之喘,喘而甚者,每不治,然始終用大柴胡湯加以灸治者,可治」。現代漢方大家大塚敬節的經驗是大柴胡湯加半夏厚朴湯治療氣喘,還用大柴胡湯治療高血壓。本人也用大柴胡湯治療胃及食道逆流病,合茵陳蒿湯治膽道感染,合梔子厚朴湯治療憂鬱症,合小陷胸湯治療肺部感染,合三黃瀉心湯治療高血脂症。其使用的依據均為「按之心下滿痛」。


何為「按之心下滿痛」?這是古代醫學的腹診法。心下,為劍突下三角區,小三角僅限在劍突下,所謂的心窩;大三角則可至兩肋弓下,即整個上腹部。按心下滿痛,指劍突下或上腹部有明顯的壓痛,醫生指尖也有明顯的抵抗感,而且局部有脹滿。這是大柴胡湯證的重要客觀指徵。


  有"按之心下滿痛"的人,常伴隨胃腸動力障礙。例如,,或嘔吐、噯氣、上腹脹痛;或逆流酸水、流口水、口乾苦,或食慾不振,或雖有食慾而不敢多吃,一吃就脹痛。而且舌苔多厚。這種患者,不論何種疾病,用大柴胡湯特別有效。


  後來,臨床多了,還發現那些適用大柴胡湯的患者,大多體格壯實,肌肉比較堅緊,上身寬大飽滿,面寬肩寬,頸部粗短,胸圍大。臉部肌肉僵硬緊張,且中老年多見。以後,看到這種體型的患者,腦海中必定浮現大柴胡湯,必定要去按壓其人的上腹部……。我管這種人叫「大柴胡湯體質」。


大柴胡湯體質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膽囊炎膽石症、胰臟炎、胃炎胃潰瘍、腸阻塞、單純性肥胖、心律不整、便秘、乳房小葉增生、頭痛、耳鳴、失眠等等,均可使用大柴胡湯。我不知道單玉堂先生是否屬於大柴胡湯體格?

一方治多病,是經方的特色。其實,經方治的不是病,而是人,就是調整的是體質,調動的是機體本身的抗病能力和平衡能力。大柴胡湯方證出現的“按之心下滿痛”,正是機體出現反流、上逆、不暢、結滯、鬱熱、充實的一種狀態,按八綱理論,屬於實熱證。大柴胡湯就是解決這種狀態的最佳配方。這,就是古代中國人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