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胡希恕講傷寒論71-第二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第78條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二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第78條

       傷寒五六日,大下之後,身熱不去,心中結痛者,未欲解也,梔子豉湯主之。
       這也是給治錯了,傷寒沒有給吃瀉藥的,五六日表不解,還得解表啊。這個“大下”,下就錯了,大下就更錯了,這時就指著邪陷於裡了,熱邪被陷,所以身熱不去。“心中結痛者”,這個心中不是指著心下,大概這個可能指著心臟,他這個書啊是指著心中的這個話,都是指著心臟這個部位。“心中結痛”,心中有支結疼痛的感覺。那麼這個病我是沒遇過,據我的體會呀,可能類似心囊炎的這類的病,由於這個表熱,他吃瀉藥,使邪熱內陷,影響到心囊發炎,可能是這種情況。心中結痛啊,“未欲解也”,說這個不是好病的樣子了,不是要好了,這個可以用梔子豉湯。但是我用梔子豉湯治這個急性心囊炎的時候,我治過,是有效應的,但我不是只用的梔子豉湯,我配合旁的藥物。那麼根據這段象心囊炎的這種情況,我也不敢說,因為主人沒有明說呀,不過我們這麼研究的。他寫的心中,不是心下,不是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