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胡希恕講傷寒論53-第二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第54條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二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第54條

       病人髒無他病,時發熱、自汗出而不癒者,此衛氣不和也,先其時發汗則愈,宜桂枝湯。
       這個病最常見了。
       髒無他病,就是指的內臟沒有什麼特殊的病,拿現在的話說,也不是肝炎,也不是肺炎等等的吧。就是有這麼一種證候,「時發熱自汗出」。這個「時」呀就是定時,定時發熱自汗,那麼經久不癒。“而不癒者,此衛氣不和也”,這也同上條一樣,也由於衛氣不和。那先其時發汗,用桂枝湯就可以好的。先其時者,他定時嘛,假設說一天兩點鐘,下午兩點左右,要發熱汗出,你在兩點鐘以前給他吃桂枝湯準好。
       這個我遇到很多,也是我一個朋友,他​​有一個廚子,二十年,就是這個病,就是到時候發燒,完了出一身汗,過去(以後)像好人一樣。他那時候啊也研究一點中醫,他就給他吃這個藥,吃了就好了,回頭高興極了,他說這回可好了。這種病,二十年也太多了,這我頭一回聽說,但是在臨床上這種情況很多。有一些啊老是怕桂枝湯熱,其實它不是熱,桂枝湯(證),你看看頭前,沒有一個不發熱的,這個也是時發熱。要是只汗出不發熱,桂枝湯還不行。那現在呢大家有這麼一個毛病,見到熱就不敢用桂枝,其實不對的。這個病很多,在臨床上很常見的。我在農村也遇到這麼一個老太太,每天到4~5 點鐘的時候,必要發燒,然後出汗,出完汗之後,也不發燒了,也不難受了。她是天天的,也是很久了。這還是在那邊我給看的這個病。我給她開三付藥,吃了兩付藥就好了。這個很多,要注意這個。這就說明桂枝湯啊,不止治中風這個病型的表證,就是發熱、汗出、惡風、脈緩,它也能調協營衛。調理營衛,營衛不和呀,他舉這麼兩個例子,一個,常自汗出,第二個,時發熱自汗出。這兩種情況全是營衛不協、營衛不調,那麼這個書說是衛不和。桂枝湯專調營衛,治這種病的。那麼用藥的方法呢?他那個不定時那個沒辦法了,那還是根據一般,早晚吃了。他這個有定時這個,在發作以前兩個小時最好,給他吃就可以好的。
       因為這個地方你們回頭看看咱們講那個桂枝麻黃各半湯,桂枝二麻黃一湯,為什麼裡頭擱桂枝湯呢?就是“形如瘧,日再發”,就是定時發寒熱,不汗出,所以不是整個桂枝湯(證),不是只是營衛不調,還有因為不得汗出,所以他用麻黃桂枝各半湯,我們講那個時候啊就引證這條了。講到這個地方,回頭再看看,對於那條也就明白了,為什麼用麻黃桂枝各半湯,桂枝二麻黃一湯,全是由於桂枝湯這個藥能治定時發熱而汗出,可以回頭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