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柴歸湯

一張好方柴歸湯

                                       /黃煌

           今天第一個走進診室的是個女士,甲亢、橋本氏甲狀腺炎四年的患者。她上周初診,我給她用的是小柴胡湯合當歸芍藥散,水煎。今天她欣喜地告訴我感覺好多了,原本百余次的心率已經降為80多,而且疲勞感明顯減輕。她患病後曾服用西藥,但肝功能出現異常,於是,她尋找中醫,但效果一直不明顯。她笑著說:這次的中藥吃對路了!看著她變得微微泛紅的臉色,我也很高興。

     用小柴胡湯合當歸芍藥散治療甲狀腺炎,這個案例不是第一個。這些年來,不時有這種病人來求方,大多是青中年女性,或者心悸心慌、消瘦、燥熱、出汗;或者畏寒、浮腫、肥胖、無力、便秘、閉經等。也有沒有明顯不適,但無意中發現甲狀腺腫大者。用小柴胡湯合當歸芍藥散,可以改善癥狀,進而調整甲狀腺功能。我常大劑量使用柴胡、白芍,甘草的用量也比較大。

     為何用這張方?第一,這種病反複發作,時進時退,與小柴胡湯證的“往來寒熱”“休作有時”同類;第二,患者多為女性,且多有月經失調,或周期參差,或閉經,其人大多臉色黃,或浮腫,或便秘,或腹瀉,或腹痛,或心悸,或頭痛,與當歸芍藥散證相符。也就是說,我著眼的,不是病名,而是體質,是整體。

      其實,小柴胡湯合當歸芍藥散並不是甲狀腺炎的專方,我還用來治療很多女性的常見病。比如同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自身免疫性肝炎、幹燥綜合癥、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發現只要方人相應,都有效果。我隱約覺得,這張方是一種極具研究開發價值的純天然的免疫調節劑。

      為了便於記憶,我給它起了個樸實的方名——柴歸湯。

===============================

黃煌:40多歲女性最艱苦柴歸湯,中年女人的煥容湯 


黃煌江蘇省名中醫,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
1954年年出生於江蘇江陰江蘇省名中醫;南京中醫藥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江蘇省政協常委,委員,農工民主黨江蘇省委副主委,農工民主黨南京市委主委。
導讀
中年女人,用得最多的就是小柴胡湯加當歸芍藥散,我叫它“柴歸湯”。一般我開一個月的量,每天只吃一頓,像服保健品一樣,不少人服藥一兩個月後,臉色明顯好轉,不枯黃了,色斑淺了,情緒好了,怕冷沒了,疲倦感減輕了。甚至有的說,她的性冷淡明顯緩解了。
本文為黃煌與田原( 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中醫藥文化編輯中心主任,國家中醫藥國情調研組特聘專家)對話的實錄。
來源:TY時光
院長在線獲授權轉載
1
女人40多歲以後,生理和心理都容易出問題
田原: 從人文的角度來說,疾病是具有時代性的,是某一個時代的集體性表現,用哲學語言來說,這是一個“集體性無意識”的時代,人們普遍存在自我意識的缺失,迷茫,又找不到回歸的道路。不僅老人如此,女人更是如此,肩負的擔子很重。
我發現中年女人,很大一個群體,到了這個年紀,也會出現身體功能的改變,然後導致家庭,孩子等多方面矛盾的出現,內心裡非常孤獨。咱們談談中年女性的體質,有哪些趨同性。
黃煌: 30多歲的女性呢,自己身體還是非常好,健康問題不是很大,她是為了孩子,為了老人,為了老公尋找一些好的保健方法,她們像保健醫生和家庭醫生一樣。的很多書都是她們喜歡的。
女人40多歲以後呢,生理和心理都容易出問題,精神壓力比較大,首先工作壓力就大,為什麼?下面有比她年輕的,上面還有資格更老的,家庭的負擔又重,所以40多歲的女性是最艱苦的時候。
田原: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時候。
黃煌:沒錯。
2
這個階段的女性,用得最多的就是一張方,我叫它“柴歸湯”
田原: 您如何理解我們,在臨床上能給予什麼樣的幫助呢
黃煌:我還沒有做一個更系統的歸類,我只是說這個階段的女性,用得最多的就是一張方,小柴胡湯加當歸芍藥散,我叫它“柴歸湯”因為中醫講小柴胡湯加小陷胸湯叫“柴陷湯”,小柴胡湯加五苓散叫“柴苓湯”,根據這樣的命名原則,我就叫它“柴歸湯”。
這個方子就治療從35〜45歲這個階段女性最多見的症狀,比如怕冷啊,疲倦乏力啊,情緒低落啊,臉色黃了,生黃褐斑啊,月經量少了,甚至稀發了,這裡痛,那裡痛,皮膚乾燥啊,眼睛乾澀啊,等等,變成小黃臉婆了。所以,我叫這種病症為“黃臉婆綜合徵”。
其實到了這個年紀,很多女人已經在免疫功能上出問題了,乾燥綜合徵,橋本氏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等,都容易出現了。
田原:乾燥綜合徵好理解一些,什麼是橋本氏病?
黃煌:橋本氏病,是一個叫橋本的日本人發現的病,其實就是甲狀腺炎,或者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女性高發這個病,一會兒甲亢,一會兒甲減,不好治,纏綿難愈。我經常用柴歸湯來治療的。
因為黃臉女人特別多見。這種女人,表面上看宛如常人,細細一問,症狀很多,不是一個方面的問題,氣,血,水,肝,脾,腎都失調了,體內還有風,寒,濕,熱,整個亂套了。
田原:這麼多問題,還好沒有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感覺一定很難受啊您怎麼解決。?
黃煌:。吃藥,用柴歸湯一般情況下,我開一個月的量,每天只吃一頓,一劑藥吃兩天說實話,喝中藥調理,你讓有工作的人早一頓,晚一頓,好多人也吃不下,難以堅持吃一頓,像服保健品一樣,很多人能接受不少人有這樣的反饋:。服藥一兩個月下來,感覺很舒服,臉色明顯好轉了,不那麼枯黃了,色斑也變淺了,情緒也好轉了,怕冷也沒有了,疲倦感也減輕了。甚至有的告訴我,吃了柴歸湯以後,她的性冷淡明顯緩解了,性慾濃了。
田原:這個“柴歸湯”,平時可以在家煎煮來吃,比如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吃一點,有沒有一個相對安全的劑量範疇?
黃煌:當然有,可以寫在這裡柴胡各15g,黃芩5G中,姜制半夏10g中,黨參10g中,生甘草5G中,當歸10g中,川芎各15g,白芍各30g,茯苓各15g,白術各15g,澤瀉15克,乾薑10g中,紅棗30克。水煎,分兩天服用。
田原:中年婦女居家旅行必備之良藥?
黃煌:。本方安全,而且口感不錯,但有的患者會腹鳴,腹瀉此方比較安全,如果對證下藥,則無所謂不良反應如出現發熱,是好現象,可以繼續服用,不必急於用抗生素或退熱劑。還有,應該囑咐患者經期保暖,防止疲勞。在服用方法上,此方可以採用一劑服兩天或者隔日服用的辦法,一般服用2〜3月。
田原:當然,柴歸湯不是大米粥,不是人人可以長期服用的保健品,還是需要醫生的指導
來源:TY時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