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三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下-第165條

 

胡希恕講傷寒論-第三章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下-第165條

       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下痞硬,嘔而下利者,大柴胡湯主之。
       「心中」不對的,是「心下」,把它改過來,這個心中呀常指心臟說的,這個心下指的胃說的,就是在心口這位置,心下痞硬,嘔而下利者,大柴胡湯主之,這形似太陽傷寒,汗多發熱,但是他沒有畏寒啦,所以汗出不解,心下痞硬,這個心痞硬是個實證,不是我們說的人參那個心下痞硬,這個就是心堅滿,嘔吐而下利者,同時嘔吐與下利,這個大柴胡湯主之,那麼個病指的是什麼呢,就急性利疾,這個很多呀,這個急性痢疾呀,他來他也發熱,但是有惡寒呢,我們用葛根湯就對了,這個要注意,這一段啦,應該與葛根湯有個鑑別,咱們頭前講了,太陽陽明合病,必下利葛根湯主之,那個絕對的純粹是太陽病,還有惡寒脈浮,他這個有下利,解表下利就好,那麼如果也是發熱汗出,也惡風或惡寒,但是脈緩緩,那是桂枝湯證,所以我們在後頭有,到太陽病篇有,太陰病脈浮者可發汗,宜桂枝湯,那個跟用葛根湯是一個道理,所以我們在臨床上,遇到這種痢疾呀,如果有表,實痢可用葛根湯發汗,虛痢可用桂枝湯解肌,這個表解,他這個痢疾呀,大致就可以好,就是不好,也減去兇勢,你再……治療,他也比較容易,那麼這個呢他不是傷寒發熱,他沒有惡寒,那麼這也就是給誤治了,所以發發汗不解,同時馬上這個病就來了,心下痞硬按之也拒按,也疼,也準疼,嘔吐而下利,上頭嘔吐,下邊利下,這個病很多,我曾經,這個急性痢疾如果有熱的話,或者噁心、嘔吐,這個柴胡湯,這個心下急呀,咱們頭前已經講了很多了,心急,他這個痞硬與那個是互詞,急就是這個位置覺得弊得痛,這個急,不寬楚嘛,這個李東垣,他注的就是不寬快,不寬快就是緊,同時他這個痞硬,……裡面有東西了,痞硬,嘔吐而下利了,這個很多,開始就用大柴胡湯,那麼如果要有口臭感,也可以用大柴胡加石膏,急性痢,也很好使,我還記得,那回我來北就,就在大街上,我沒到這裡來,我私人開業,有一次我出診了,後來店裡來了一個人,大概就是這種痢疾,有一個學生跟著,我回來問他,有病人沒有,他說有呀,我問是什麼,他就說是這種病,他說一個鬧痢疾的,我說鬧痢疾的,你開了方子嗎?他說我開了,我說開​​什麼,他說大柴胡加石膏,哎呀,我不放心,他這個病離我家不遠,我說得了,我看看去吧,完了他帶著我看去了,這個病人正來茅房裡,完了他出來了,我說怎麼樣,他說挺好,現在我肚子也不痛了,也不發燒了,大便也漸……。所以這個方子很好,我怕他全弄壞了,特意去看,這個有很多的,那麼假如說,他這個心下不痞,不是這樣子而拒按,原來這種痢疾也發熱,嘔吐下利,這個嘔吐不好哇,這個痢是噤口痢呀,就是嘔吐,什麼也不能吃,這個痢疾死亡比例很大呀,一般用小柴胡加石膏也可以。我用小柴胡加石膏湯,這個人現在還活著了,他的弟弟前天上我家串門來了。所以他這個痢疾用柴胡證的機會很多,尤其大柴胡湯,痢疾開始呀,沒有古法,那麼這個大柴胡湯的瀉下作用不大的,只是,現在我們用大黃10g或三錢,我自己鬧痢疾也吃個藥,他一瀉就好,這個病來的挺厲害,那個發熱呀,……也吃了,來得挺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