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倪海廈耳針穴位佈局圖和實戰案例參考

 

≡ 倪海廈耳針穴位佈局圖和實戰案例參考

耳針治療:醒酒、腎結石、心臟、消炎(9-01:27:04)

我們針灸有一個特殊的治療的方式,也是診斷方式、檢驗方式。如耳針就是一學問,耳針可以幫助我們診斷,治療,可以幫我們確認病人好了沒有。

1.倪海廈講耳針視頻

2.倪海廈耳針實戰案例

【耳針圖來歷】

如果你拿到市面上這個耳針圖,耳針的版本有很多。你如果把這個圖分開來記,一個一個記,會記不起來,我本人比較取巧。這耳針這個圖怎麼來的?是在抗日戰爭的時候,德國占領的山東,有個老先生,帶了一家人要逃難。被德國兵捉了,為了要離開,就說:我送你一張圖,結果呢,他們(德國人)知道中國寶很多,這個圖就是耳針圖。然後帶回德國研究,真好,從德國又傳回來中國來。這是耳針的圖。

耳朵圖倒過來看

那臨床上怎麼用這耳針,你看這個耳朵,不管是黑人、白人、黃種人,永遠看不到耳朵是三角形或正方形的人。耳朵都是一樣的形狀,一定有意義在裡面,這樣看耳朵,感覺就是一般的耳朵,但把耳朵圖倒過來時,倒過來看的時候,這個耳朵就像個小baby,像小baby在媽媽肚子裡,嬰兒的形狀。你倒過來看的時候,說我懂了,這是頭(耳垂)嘛,這頭在這,脊椎骨嘛,這尾椎,這兩條腿,手臂下來,從這開始就是我們的內臟,這個心、肺,從這邊,腸胃到膀胱,這樣一下就記起來了。所以這耳針,你要記的方式是倒過來,一下就記起來,很簡單,不要去背它。

【按摩耳朵就是養生】

過去在臨床上,我有個長輩,他的媽媽九十四歲了,我去他家拜訪他的時候,老太太坐在客廳裡面,全家傷風感冒,就獨老太太身體很好,在那看電視,沒有感冒,身體很好,瘦瘦幹幹的。就問他保養方法,他說:“我媽媽一生不運動,公園都沒有去”。我就想這更厲害了。怎麼可能沒有運動,還那麼健康?他說保證沒有。我說:“你媽媽一定有特殊的秘方,你告訴我。”他說:“我告訴你,有一天,早上看到我媽,怎麼兩個耳朵紅紅的。就問:媽!你這耳朵怎麼紅?”老太太說:“我從小,我媽媽教我,古代足不出戶,因為人不能隨便讓人看到的,所以沒有運動。因此我媽媽教我,按摩耳朵,我從小養成習慣,每次洗完臉,壓二十分鐘耳朵,整個耳朵按摩。”這耳朵按摩的時候,全身內臟都在動,她一生每天早上都做耳朵的運動,你想想看她身體好不好,所以說,你在忙的時候,坐在飛機上,不能活動,按耳朵就好。中國的(運動)不是做直線,一定是旋轉。一條毛巾,要把髒水排出來,你去折,當然排不出來。這是沒有文化,西洋人的運動都是“折”,都走直線,健美器材都是直線。然後你看中國人扭毛巾,你一定是這樣扭幹嘛。

【筋經就是旋轉】

中國人研發筋經,筋經就是旋轉啊,筋這樣旋轉,中國人講易,易就是簡單,還有變易。練旋轉,旋轉的狀態之下,人才有新陳代謝,氣血才會流暢。按耳朵的時候,你揉它、捏它、按它,氣血一直在旋轉。你晚上搭車住遠程的,坐巴士,一路上按耳朵,二個小時沒事。沒事幹嘛?暈車時又沒有五苓散,手上按公孫很麻煩,按耳朵,全身就會動。不要講別的,你有便秘,藥也不要吃,針也不要紮,(按耳朵的話)大便就正常,這效果很好,所以那老太太雖九十四歲了,全家都感冒,只有她沒有感冒,每天按耳朵,常年不生病,這是中國的功夫,好用,實用,也不用花錢。有沒有人去設計一個工具按耳朵,哪有那麼笨的啊,上帝設計手就用來按耳朵的。那過去腳底按摩啊,腳跟耳朵,你的耳朵,把它的形狀畫凸一點,這就變成你的腳啊,這大拇趾對不對,一樣的意思嘛。那腳的味道比較不好啊,就按耳朵。中醫呢,用耳朵,我們查耳朵的時候,可以查到,精確到怎樣?比如說這個病人,我們沿著耳朵查,胃下方有發炎,病人還不知道,病才剛開始,不需要儀器。這就是靠耳針,所以耳朵呢,幫助診斷,可以幫助治療,治療的時候,特別設計耳針,這個耳針非常小,等一下會拿實物給你們看,中間是一個針頭,像圖釘一樣,找到穴道後把它埋進去,針後面有個膠帶把它貼上去,在扎之前當然要先用酒精擦一擦。到底是選哪一點?就是用阿是穴。


【解酒穴-耳垂】

這是耳屏,耳朵有個小屏風嘛,這耳輪。我們前面介紹過了,這是耳珠,有個病人或你先生,喝醉酒、發酒瘋、胡言亂語,女孩穿耳洞的地方,把它放血出來,擠二滴血出來,這是解酒穴。可是有的已經先打洞了,怎麼辦,以前是女的,現在很多男人也打耳洞,對不對。打洞了穴道卻仍還在,在旁邊的位置,大概的位置這一帶,在這放血,一般來說醒酒,馬上醒過來。如果放血還胡言亂語,那就是裝的。


【一般我們耳針,可以埋六天】

一般我們耳針,可以埋六天,在夏天呢,埋短一點,可能五天、四天,因為流汗嘛,冬天七天八天,因為汗不多。這個埋的同時,站起來後,痛會當場去掉,就是那麼快。這是粗淺的耳針觀念。

如果病人來找你,背痛,你用筷子的頭去壓,完全沒有壓痛點,他根本沒病,騙不了你,這就是中醫。所以西醫呢,很多的騙子在,看起來嚴重,完全沒有用,我就講,有用的話,你不要講哪裡痛,醫生應該指出來哪裡痛,你不相信,你問問看。所以西醫看到我也不講話,因為騙的是一般人,但騙不了我。

耳針可以用在所有的地方,什麼心髒病、甲狀腺功能亢進,中醫講的瘰癧,通通可以用,可是在耳針診斷上,我們不去區分什麼病,而是在心髒點,這個耳屏正中央,找到壓痛點後,病人耳朵告訴你“埋一針進去”。我們在找壓痛點,只想找阿是穴,把針埋進去就可以了。裡面的病,可能是心臟肥大、心臟積水等等。針一埋進去,比如埋六天,臨床上心髒病人埋六天,這六天保證不發心髒病。速度快到埋進去,悶痛就去掉了。病人可以回家,耳針埋六天,中間保持乾燥,不要碰到水,就不會發炎。

水生萬物,包括癌症。所要要想辦法保持乾燥,如果水進去了,趕快把針拿出來,這種手法很簡單,很小一支,非常的小,不會讓你一扎從後面穿出來。

因此,第一個,它可以幫我們診斷,第二個呢,診斷可分虛實啊,一般來說,比如說這是兩個腿,這是頭,這是脊椎骨,到三角窩的地方呢,耳朵上方的三角窩,就是女人的子宮的位置,子宮卵巢的位置在這邊。看到這凸起來一塊,繃起來一塊。大部分錶示裡面有腫瘤在裡面。所以一般的實症,會凸起來一塊,一般的虛症呢,會凹下去。那不管虛實,耳針的動作是一樣的,埋在那個地方。


【耳朵發膿-對策曲池下針】

所以耳針的治症,按照阿是穴來埋針、留針。然後呢,取下來,不要當場查它,隔兩天再查,若不痛就好了,壓它還痛,表示病還在。不要當天取下來,當場按,剛取下來當然會痛啊,看到痛,又再埋下去,不要這樣。等個兩天,讓傷口、針口恢復,這傷口很小很小,一般來說,不會出血。臨床上,中醫認為,腎主耳,耳朵是腎臟在管,所以,很多人呢,像我在美國,他們身體差到什麼程度,我拿那個探針,我光在探背痛,那是圓頭的哦,一壓就破一個洞,你看那種身體多差,耳朵有傷口時,不容易痊癒,如果耳朵有傷口,中醫來處理的話,收口很快,西醫用抗生素是沒有用的,最後還要切掉,你看到有人耳朵少一塊,那是西醫的結果。中醫如果耳朵化膿,很簡單,化膿的地方,三棱針點剌放血就好。中藥粉很多,外科藥粉也可以,下曲池,曲池是上半身的消炎解毒穴。效果好到什麼程度,以前我二姐打耳洞,打完耳洞,上面收口,但掛耳環的地方發炎。很痛啊!痛得受不了,就來找我,我在對側曲池下針,當場痛就去掉了,第二天再看,耳朵膿沒了。

這是針灸的消炎效果,下半身用築賓。膝蓋關節因為每天都在動,所以很難收口。如果是西醫處理,他會把結痂拿掉,又要再結痂一次。先下築賓,針一下去會很癢,二十分鐘後,把針拿起,第二天膿都不見,針灸就那麼好,藥都不用治。

我們要常常活用。針灸是相當活用的東西。心髒病有九種心痛,不管什麼心痛,可能西醫說是動脈血管堵塞、心肌梗塞,我們都不管,下針的時候,公孫內關胃心胸,所有靈龜八法的八個穴道,公孫內關是胃、心臟、氣喘,都可以用,胃出血,胃潰瘍、氣喘、久咳,咳嗽、肺結核、心臟肥大,通通可以用公孫內關來治。公孫下去,病人就好了一大半。心髒病的時候,我們下針關元、巨闕、天突,耳針再埋個心的痛點,埋一針下去,保證病人不會發心髒病。效果很好。

那臨床上很好玩,我的病人告訴我,埋進去了,晚上睡覺壓到,早上起來胸口有點悶,按緊一點,一按,胸口就不痛了。病人還說:“真好,可以控制心臟”,然後,我只埋一邊,病人有兩邊壓痛點,兩邊埋,所以如果你在美國看人開車,又每次按摩耳朵,那就是我的病人。

中醫不知道這樣用啊,按耳朵,書上也沒有啊,是我加上去的,我常常觀察,老太太身體那麼好,老太太不知道為什麼,從小這樣訓練。中醫過去訓練男孩子跟女孩子,女孩子揉耳朵,男孩子練小便。美國人很多攝護腺癌,死亡率超過心髒病,居首位。為什麼呢,他們國家太禮貌,機場廁所很多人,安靜無聲,小便沒有聲音,大陸去不一樣,什麼聲音都有,其實我們男人小便哦,要出力,自己要訓練,先等一下,尿多一點,飽的時候,上廁所。站那邊,坐的也沒關係。你如果站到,小便練功夫,真正的功夫是行走坐臥都可以練,你把力量集中在腹部,很用力,大力的把小便推出去,一出力的同時,小便沒了,還不夠,要提氣把谷道提起來,再把最後一點尿出去。這個動作,才是真正的小便。

美國人不是這樣子啊,安安靜靜小便。肝經絡陰器嘛!媽媽帶小baby 吹口哨,“噓”,幹嘛!那我們在小便,噓!你不是在噓,而是最後沒有氣的“那一聲無聲的噓”。最後一步,這很強,男孩子每天這樣練,絕對不會得攝護腺肥大。我們幾千年經驗,平常要保養,不要等到有病,治療比較麻煩。那這是中國的一些醫學觀念。

耳朵在揉的時候,上下左右每一個穴道都可以按。每個部分都按,按到哪邊痛,那個部分就要注意了。每天早上起來,兩個耳朵紅的,這最好。上班要注意,同事會說你家暴,太太把你扭成這樣,解釋清楚。這個耳朵,剛開始,治療完以往,看好了沒。也可以壓第五椎,第五椎絡心臟。一般來說,有三步曲,先壓耳朵,第五椎按,你們盡量不要用脈,最好在望聞問三診解決掉,耳朵沒有壓痛點,背後第五椎沒有壓痛點。睡覺好不好,回答“睡覺好”,那心臟沒有問題,心藏神嘛!

其它以此類推,那如果這個人氣喘,壓第三椎,肺俞,第五椎心俞,壓第三椎也沒有痛,耳朵的心臟旁邊是肺的區域,晚上睡覺每一覺到天亮,我四點會起來,不行,再做,要完全安眠,才是斷根。

所以說,透過這種診斷,輕微的症狀馬上可以查出來,不可能miss掉。為什麼人體有那麼多精密的設計,人體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的點,因為要因時因地制宜,對不對?

診斷同樣的病,我要腳底按摩,這個人沒有腳底,按不到,耳朵上還可以找到,所以很多方法,都可以做診斷,不單單是摸脈,查耳朵是非常好的方法。

如腎結石,你看耳針圖,大概在這,腎與膀胱,拿筷子找壓痛點,你知道第一個是這裡對不對。第二,太谿上交信這一段,找到壓痛點,可以耳朵下針,腳上也可以下針。

那腎臟癌和腎結石,石頭排時有時會看到血,當我們用處方下去的話,排石頭看不到血,正常癌會排血,不斷出來,臨床上治症可以區分開來,重點是針灸時,腎臟癌、腎結石動作一樣,針灸沒有特殊的穴道,專門治腎臟癌,動作一樣,這就是針灸,虛實啊,知道虛實、寒熱,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這就是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