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溫經湯 男科臨床應用

 溫經湯  男科臨床應用

【黃煌經方醫話】溫經湯的驚喜 

第20171002B期

黃煌經方醫話

52

作者/黃煌

本文由“135編輯器”提供技術支持

這次回老家,M董事長趕來轉方。他高興地告訴我,胃痛消失了!他比起三週前的他,氣色紅潤起來,似乎年輕了許多。

九月下旬,我剛從美國回來就接到他的電話,說午後胃痛已經多天,胃鏡診斷是淺表性胃炎伴膽汁反流,想來門診。我便讓他網上發來照片和檢查報告單,看看能否開方下藥。照片上的他,比起前幾年更加瘦弱憔悴。這種瘦,是一種干瘦,而且蒙著一層黑黃,臉上刻著道道皺紋。他是我的老病人,很早就陽痿、肺氣腫,還有失眠等病。他在電話中告訴我,還有肛門下墜感,惱人!我的處方是:吳萸5姜半夏10黨參15麥冬15炙甘草5肉桂10白芍10當歸10川芎10丹皮10阿膠10乾薑5紅棗30,15劑,煎成30袋,每天2袋。這是溫經湯。沒想到,藥後胃痛居然消失,脫肛雖然沒有全好,但墜脹感也輕鬆了一些。

溫經湯是古代的助孕方、調經方,是女人方。以前我幾乎不用於男性。這次我在美國講學時,有學員提及用溫經湯治療老年男性的失眠有效。我也想起前年學術會議上有人介紹用溫經湯加韭菜子治療男子精子活力下降和數量不足。看來,溫經湯也能用於男人。恰好這時,被胃痛困擾的M先生出現了,我試用溫經湯的效果也讓我驚喜。

我是如何想到溫經湯的?首先,M先生乾枯憔悴,猶如《金匱要略》描繪的那個“病下利數十日不止”的更年期女人。其次,他的胃痛,就是溫經湯證“腹滿”“少腹裡急”的另一種表述。再有,他胃痛在下午出現,符合溫經湯證“暮即發熱”的發病規律。當然,以前我有用溫經湯治療更年期女性胃腸病的經驗,這也很重要。

為什麼溫經湯對M先生有效?其中的道理確實說不清。不過,從藥證推測,溫經湯中的吳茱萸、生薑能止嘔,麥冬、半夏能降逆,白芍、甘草能緩急止痛,這些都是胃腸病的常用經典配伍。另外,方中人參、麥冬能長肉,阿膠、當歸能潤膚,桂枝、芍藥能建中,這些也是張仲景虛勞病常用藥對。根據本人臨床觀察,溫經湯能讓一些消瘦的更年期女性體重上升,雖然不能還青春,但也能討得最後的豐腴,盡徐娘的風韻。男女都是人,女人可以,為何男性不行?我推測,那些精氣不足的瘦弱乾黃的男子,溫經湯應該不失為一張強精良方。

有個動物實驗報告值得關注。這幾天的公眾號《漢方循證情報速遞》發表了一篇譯文,提到日本科研人員kumpei lto等在帕金森病的動物模型上,發現溫經湯能通過緩解應激反應改善睡眠質量以及運動功能。這個報導讓我想了好久。帕金森病是一種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晚期的患者大多消瘦、肌肉萎縮、吞嚥困難,這與古代的虛勞病相似,也與溫經湯的適用人群相去不遠。從方人關係來看,炙甘草可以選用,薯蕷丸、溫經湯也可以選用。

藉此案,我想強調中醫治病的一個重要原則,那就是對人用方。把體重、氣色、食慾、睡眠等作為調理的目標,從整體出發調控生命,追求一種“陰陽自和”的狀態,是中醫的特色之一。經方,是一串串調控生命狀態的金鑰匙。

(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

溫經湯與男科應用

溫經湯:出自金匱之婦人雜病脈證並治第二十二。

(1)原文:婦人年五十所,病下血數十日不止,暮即發熱,腹里急,腹滿,手掌煩熱,唇口幹燥,何也,師曰,此病屬帶下,何以故,曾經半產,瘀血在少腹不去,何以知之,其證唇口幹燥,故知之,當以溫經湯主之.人參、當歸、川芎、芍藥、牡丹皮、阿膠(各二兩)、麥冬(一升去心)、吳茱萸、桂枝(各二兩)、半夏(半升)、甘草、生姜(各二兩)上十二味,以水一鬥,煮取三升,分溫三服.亦主婦人少腹寒,久不受胎.兼取崩中去血.或月水來過多,及至期不來.

(2)治法:原方主治沖任虛寒、瘀血阻滯證,主治經(痛經、經期不準)、漏、不孕。癥見漏下不止,血色暗而有塊,淋漓不暢,或月經超前或延後,或逾期不止,或一月再行,或經停不至,而見少腹里急,腹滿,傍晚發熱,手心煩熱,唇口幹燥,舌質暗紅,脈細而澀。亦治婦人宮冷,久不受孕。現代用溫經湯加減治療月經不調、痛經、赤白帶下、崩漏、胎動不安、不孕。

(3)男科應用:補氣血扶正祛瘀,精室虛寒、精少、弱精、睪丸冷痛、無菌性前列腺炎、前列腺痛、精索靜脈曲張並不育、前列腺痛並勃起問題。

方中吳茱萸味苦、辛、大熱,入肝、脾胃,暖脾胃肝腎,能止痛、散寒、溫陽,是厥陰肝經主藥,從溫陽壯陽止痛兩方面來說無疑對男科各種疼痛、陰萎、不育是非常重要的。本方凡是沖任虛寒、瘀血阻滯即腎虛血瘀虛寒證的都可以加減應用,如精索靜脈曲張並不育、部分堵塞性少精癥(附睪梗阻),加鹿角膠、鹿茸、附片補督脈,龜板、巴戟天、枸杞子補沖任,當歸、芍藥、續斷補帶脈。

慢性前列腺炎見虛寒癥狀,疼痛、排尿異常,原方去阿膠、人參加黃芪、白芷、細辛、威靈仙、白芥子、紅花、烏藥、益智仁、肉桂。

無明原因睪丸冷痛原方重用吳茱萸去阿膠加小茴香、橘核、荔枝核、元胡索、香附、乳沒、烏藥、檳榔、青皮、細辛、白芷、白芥子;

少精癥原方加五子衍宗丸加減:吳茱萸、人參、當歸、川芎、芍藥、牡丹皮、阿膠、麥冬、桂枝、半夏、甘草、五味子、生姜、覆盆子、枸杞子、淫羊藿、車前子、鹿角膠、鹿茸、菟絲子、沙苑子。

肝郁腎陽虛:吳茱萸、人參、法半夏、麥門冬、牡丹皮、川芎、桂枝、玄駒、露蜂房、九香蟲、白蒺藜、遠誌、路路通、穿山甲、淫羊藿、紫稍花、大蜈蚣、水蛭、桃仁、貫葉金絲桃、巴戟天、鎖陽、蛇床子、韭菜子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