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讓您身強體壯的奧秘--太極微旋生精法

 讓您身強體壯的奧秘--太極微旋生精法


醫籍《規中指南》中說,"采藥者,采身中之藥物也。身中之藥物者,神氣精也"。練太極微旋生精法,能很快激發腎內精氣,持續產生身中大藥,對於亞健康、婦科疾病、中老年疾病都會起到非常明顯的調養效果。 
  在門診看病的時候,幾乎每天都能聽到有病人說自己"腎虛"了,讓我給開點藥補補。我一般不開,好多人就自己去照廣告宣傳上說的去買補藥來吃,但效果並不明顯,有的人身體還出了偏差。 
  我告訴他們,身體有"虛證"時去進補像人參一類的東西,自然有效,但如果你的疾病是"實證",那麼,吃人參不但不能大補,反而會有害於你!在我所接觸的病人中,自我感覺"身體虛"的人單純是"虛證"的其實比例很少,大多數是"虛實交錯"的病情。所以,有些人自己私下服用補藥不僅不見效,反而因為補藥的滋膩而將病邪黏連住了,導致疾病牽延難愈。 
  普通人不懂中醫的專業知識,身體虛弱時,很難自己判斷其中"虛占幾分,實占幾分",那麼,能不能找到一種沒有任何副作用,卻能夠對人體腎精產生大補作用的養生之藥呢? 
  我曾根據"腎藏精""腰為腎之府"的中醫理論,讓我的母親嘗試"活動腰部"的養生方法,以補養腎精,結果母親的身體有了可喜的改善。後來,我與太極拳名家蔣家駿先生交流時,發現"太極微旋生精法"竟是太極拳的不傳之秘。下面是年近花甲的武術實戰家蔣家駿先生告訴我他的恩師洪均生先生的真實故事: 
  現代太極拳技擊大師洪均生先生曾經是一個先天體質非常孱弱之人,自幼體弱多病,20歲前,幾乎是拿藥當飯吃。後來開始學練太極拳,才漸漸與病魔疏遠。在洪先生30多歲的時候,開始教別人學拳,他時常讓學生們一遍又一遍地練習,而自己則站在一旁,邊看邊指點。不知不覺中,洪先生隨意輕微旋轉腰部,感覺非常舒服自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轉眼間就這樣旋轉了很多年,不僅精力倍增,而且功力大進。在洪均生先生90歲高齡的時候,精氣神保養得非常之好,甚至有時還主動和中年、青年弟子們交手實戰。 
  有一次,洪均生先生講解太極拳技擊的時候,一高興離座站起,要正當壯年的蔣家駿與他試驗散手技法,並要求隨意進攻,不拘成法。兩人才一交手,蔣家駿先生就被打了一個後空翻。 
  聽完蔣家駿先生講的武學故事,我們心有靈犀,相視而笑。太極大師洪鈞生先生能夠在90多歲的時候還有如此驚人的精力,不能不說和他的"太極微旋生精法"有著很深的關係。或許,外行人眼中的旋轉腰部法平淡無奇,只是一個人下意識的習慣動作。但是,在中醫看來,這種方法卻能大補人的"腎精之本" 


  從此,這個方法成為我推薦給所有親朋好友的首選養生妙法。 
  太極微旋生精法,真是大道至簡的養生妙法,習練起來非常簡捷而有效。只需要自然站立,全身放鬆,腰部輕微旋轉起來就可以了。每次微旋100圈,每天旋轉兩次或兩次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全身只有腰部進行旋轉,其他部位不必運動,順其自然即可。腰部旋轉的幅度以自然舒適為度不要像旋轉呼拉圈那樣激烈、刻意。正如古代拳家所雲:"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微動" 


  太極拳講求"四兩撥千斤",而微旋生精法,就是人體養生大道的"捷徑"。明代醫家李中梓在《醫宗必讀》中說,"腎為臟腑之本,十二脈之根",旋腰就是養腎,養腎就能生精。 
  我有一位患者,是位普通的中學老師。長年忙碌、忘我的教學工作使他的身體雜病纏身。看了很多名院名醫,也沒有明顯好轉。每次看到電視上某位元名人"走了",他就不由得擔心自己是不是會步其後塵。他找到我要我給他開藥,但我知道很多病靠吃藥是很難解決的,於是就把"太極微旋生精法"告訴了他。他聽後臉上的表情半信半疑。我很鄭重地對他說:"千百年來中醫流傳的養生方法成千上萬,你說哪種沒有效果呢?但是,像你這樣忙得沒有專門時間養生的人,一定想尋找一種既節省時間,又能夠立竿見影、效果特別好的養生法……"這位老師點了點頭,用急迫的眼神望著我,"是啊,真的沒有時間鍛煉身體,但這個方法我回去一定要試一試。
  其實,最好的養生方法,一定是能夠讓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輕鬆鍛煉的。你看,每天你再忙,晚上總會抽空看一眼電視吧,那麼,看電視的時候,你就別躺進沙發了,而是站著輕微旋轉腰部。還有,你在等車、午餐排隊、乘坐電梯的時候,都可以輕微旋轉腰部。在家裏或身邊沒有熟人的時候,旋轉的幅度可以稍微大些,感覺自己的腰部是台大功率的發動機,人體的腎精正通過腰部的微旋,而得以激發、啟動。而如果在大庭廣眾之下,旋轉的幅度可以微乎其微,"全憑心意用功夫"。所謂的"微動"絕非不動,其養生效果和大幅度的旋轉並沒有高低之分。整個腰部旋轉,不但讓人體深處的腎精得以生發,而且還潤澤著體內的的肝脾肺腎。 
  

那位中年老師回去後,每天只要有站的時候,就輕微旋轉腰部。三個多月後,他給我的郵箱裏寫來一封信: 

  "微旋腰部已經整整100天,現在,這已經成為我的下意識動作了。不知不覺中,時常不期而至的疲憊感消失了,逐漸感覺全身開始精力充沛,以前經常性的感冒、咳嗽、嗓子疼都好了。我相信,只要我堅持隨時隨地做下去,身體的所有不適都會有根本性好轉。


  《道德經》中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也就是說,像太極微旋生精法這樣的養生道術,只要您堅持去做,就能嘗到健康的甜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