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王幸福:力大無比數黃芪,大劑量用才有效

 

王幸福:力大無比數黃芪,大劑量用才有效 

回复“自學”:找不到好中醫?岐黃原創15天中醫零基礎入門

簡介:王幸福,大學文化,中醫世家,祖籍河南,飄零豫陝,落葉西安。16歲起隨祖父習醫,誦讀岐黃,18歲從西安知青下鄉,懸壺農村,獨自行醫,中途泛覽諸子百家,研治各種病症,亦醫亦官,晚年摒棄其他愛好,專心治學於中醫。

具有40多年臨床經驗,注重臨床療效,崇尚大道至簡,效法仲景,鄙視裝神弄鬼,故弄玄虛。一生無可炫耀之光環,但懷一顆治病救人之心,治過數十萬例病者,深受患者信任和讚揚,借古文賣油翁一言自我評價:“無他,但手熟尓” 。

出版臨床心悟文集五部《杏林薪傳》《醫燈續傳》《杏林求真》《用藥創奇》《臨證創奇》,多次印刷,銷售一空,為廣大中醫同道喜愛,粉絲數十萬,是一名臨床中醫。

力大無比數黃芪,大劑量用才有效

說起黃芪可能學中醫的沒有人不知道,如名方補中益氣湯、玉屏風散首位君藥就是黃芪。然而在臨床中,我看到很多中醫醫生的方子裡都有黃芪,辨證也無誤,但是患者反映卻不佳,說吃了幾十劑也不見動靜,病也不見好輕。問題出在哪裡呢?

對此,我十年前就思考過,現在就談一談我的認識。

對於黃芪的作用,一般藥書都是這樣表述的:味甘,性微溫,歸脾、肺經。健脾補中,昇陽舉陷,益氣固表,托毒生肌,10~15g,水煎服。

我認為這樣敘述從理論上來看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從實踐中看,這樣的劑量根本就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很多醫生使用黃芪時,辨證不錯,療效不高,問題就出在這裡。即用量不足。

黃芪少量力薄,只有大劑量才能發揮作用。這個認識我在學習《醫學衷中參西錄》時就有感悟,後在讀《醫林改錯》時認識更加深刻。

王清任《醫林改錯》中用黃芪的幾個方子是這樣的:補陽還五湯,生黃芪4兩;黃芪桃仁湯,黃芪8兩;可保立蘇湯,黃芪1兩5錢;黃芪甘草湯,生黃芪4兩。所有方中,黃芪用量都不低於30g。我在臨床上用上述的方子時,都是遵照王清任的用量,甚至還要大,療效斐然,大有一劑知,二劑已之效

1987年2月我在讀《新中醫》雜誌時,看到廣東名老中醫鄧鐵濤《耕耘集》中的醫話《論黃芪》一文,更是興奮不已,終於找到了知音。

鄧老在醫話中說到:“王清任善用黃芪,特別是重用黃芪,最重者用八兩(240g),我彷其法治一截癱患者,曾用黃芪十二兩(360g),效果不錯。

醫案一

2007年6月間,某研究所劉某,經人介紹來請我出個診,給其父親看病。我問什麼病?答曰:脈管炎到其家後,看到其父有70多歲,身高約1.75米。

刻診:身材魁梧,聲音宏亮。左足背外側有一硬幣大潰瘍,已發黑,有微量膿液。脈弦滑,舌紅苔厚白根據以往我治此病的經驗,需托表、益氣、解毒、活血

處方:生黃芪180g,當歸30g,玄參60g,金銀花120g,生甘草15g,懷牛膝15g,丹參30g,制乳香、制沒藥各10g。

10劑。水煎服。

10日後二診:瘡面已收小如黃豆大小,色紅不黑。上方去乳香、沒藥,續服,1個月後治愈。

醫案二

王某,男性,52歲,農民工。慕名來診。

前列腺增生,最近小便滴淋難下,而且還有燒灼感,輸液1週仍不見好。

刻診:舌淡苔白,脈浮大無力

處方:生黃芪150g,生甘草15g,當歸12g,苦參10g,浙貝母15g,白頭翁30g,懷牛膝15g 5劑。

1週後復診:服藥後小便已利,但還有燒灼感。上方又加車前草30g,白茅根30g,川楝子15g 5劑。

再診告之,小便已不熱了,治愈。囑常吃濟生腎氣丸善後。

上述兩案,之所以取得較好的療效,關鍵在於黃芪用量大,如果改為小量,杯水車薪,療效絕對不佳。這是我多年的經驗,現公開於眾,希望大家一試。

另,臨床上我還用大劑量黃芪治療自發性氣胸、癰疽、痤瘡、高血壓、乙型肝炎等病證。

需要強調的是,黃芪一是用量要大,二是生用。這是張錫純的經驗我在臨床上也感到用蜜炙黃芪易上火發熱,生用則無此弊

附:網友交

向中醫:我曾見過新中國成立前上海某中醫開的處方,黃芪動輒用數兩(16兩制),甚至8兩。黃芪要細,質地緊密為好。

綠衣:黃芪的劑量如果在40g以下,不容易看到它補氣的效果,它的效果與劑量是成正比的。此藥是我所用中藥裡最常用的一味,感受正如您所述那樣。

樊正陽:我治一般的病,黃芪一日總劑量多在60~100g,療效尚可,十幾年如此。當然,急重症也有用大量的時候。至於藥物的質量、古今人體的差異,值得探討。

Lqzhenjiu:我臨床上黃芪用量也在30g以上,療效很好。如果黃芪用量過小,往往達不到預期的療效。

白茅根:生黃芪補而不熱。外科瘡瘍熱證,方中加用大劑量生黃芪,有益無害。我曾治一撮口疔患者,高熱思睡。方中生黃芪用120g,1劑熱退,2劑膿成。

農村醫生:幾個月前,我治療一位因脛骨骨折,採用內固定後,傷口已7個月不癒者。我用內服黃芪桂枝五物湯加桂枝茯苓丸,外用生肌玉紅油20多日而愈。黃芪用量為60g。

落葉飄水:生黃芪大量使用才能利尿

nrx200558:我的觀察,黃芪用量超過50g,有的患者會有上火的症狀。

古道瘦馬:炙黃芪容易上火,生黃芪就不會

李海泉:個人體會,黃芪用量過大,即使生用,也容易上火發熱。要抑制這個弊端,可以考慮加入黃芪用量50%的天花粉以涼其熱,或是一定量的桑白皮以瀉其有餘。

我治療臁瘡案裡的曾用方:黃柏30g,丹參20g,生地黃30g,當歸30g,生黃芪100g,天花粉60g,生甘草30g,黃芩20g,金銀花30g,牛膝10g,連翹20g,牡丹皮10g 因其濕熱內伏,雖需黃芪托瘡生肌肉,但是也得顧及其量大生熱,故加入了其一半量的天花粉,以製其熱。療效尚可。

另有傳說,當年蘇東坡因為感“受暑濕而自用溫補之誤治”而亡。黃芪之物雖為補藥,用之也當慎重。

王家祥:黃芪為補氣第一要藥。對於久病體虛之水腫,重用黃芪,療效也相當好。久病必虛,氣虛則無力運化水濕我學習《醫學衷中參西錄》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活一口氣耳。

聲明:該文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號系信息發布平台,搜狐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

=========================================================

站長註:

黃耆用量本文觀點雖需大劑量才有用,惟台灣李姓中醫認為需漸進式增加,不宜驟增以免血管斑塊脫落,造成血栓等後遺症。提供另類觀點,提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