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南懷瑾:補腎就是補腦,如果認為只是補腎,那是個大笑話

南懷瑾:補腎就是補腦,如果認為只是補腎,那是個大笑話

《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
南公懷瑾先生著述
現在我們提出腎的問題,如果普通學醫的讀了這一篇,就想到心、肝、脾、肺、腎,那完全沒有對。譬如說中國有些藥說補腎,其實補腎就是補腦,腎跟腦連在一起。讀醫學要特別注意!如果認為只是補腎,那是個大笑話。
所以讀到這個“腎”,如果認為是腰子問題,那樣讀中國醫學的書,尤其讀《黃帝內經》,那真是,我用上海話講:“提弗要提啦!”沒有用,影子都沒有,書完全讀錯啦。所以剛才我提出來,中國藥補腎的,也就是補腦的。
內經講腎氣,這部分要重要,叫荷爾蒙,中國翻譯叫內分泌。內分泌很多種,腦下垂體的內分泌、淋巴腺的內分泌,肚子上面還有青春腺的內分泌,再下來,腎上腺的內分泌,一直到男女生殖器官這個路線。西醫講內分泌非常重要,這是一個系統。這個內分泌的東西,在中醫書上,就與三焦有關。我的話只給你們做個貢獻的啊!我又不是醫生,你聽錯害了人,我可不負責任。(眾笑)
三焦對於人非常重要,是氣和水升降運行的通道。生命最重要的來源,第一個是腎。不是腰子,可是也是腰子,包括生命來源的最初的重要位置。後來的《難經》,又把它分為左為腎,右為命門。所以我們中醫把脈,左手是心、肝、腎,右手是肺、脾、命門等,究竟怎樣來的,都值得研究了。
據我所接觸到年輕的大夫,醫生古代稱大夫,大夫是皇帝前面的醫官。我們年輕的時候,看到醫生,不管中醫、西醫,都尊稱大夫。現在人都叫醫生、醫師。換一句話說,工程師、醫師、律師、會計師,這個職業的稱呼,就不那麼恭敬了。還有一些在外面不掛起牌的醫生,背個包包,到處賣藥,我們叫他走方郎中。郎中也是官名,比大夫次一點的職位,也是尊稱。這是順便介紹一些醫學有關的知識。
再說為什麼腎氣那麼重要?迴轉來就講與五行有關了,就是剛才我開始講的。那麼,這些接連下去都了解了,就是病也可以自己治了。後來又演變成道家神仙之學。神仙之學認為我們的生命裡有個藥,不用去外頭買的,都是自懷有的,只是你不曉得用。就是本身俱備的上藥三品,精、氣、神。如果自己懂得,則壽命、健康自己就可以把握。世界上有形的藥都不行,要想求得長生不老,只有這“上藥三品,神與氣精。”
我引用這個是說明所謂腎氣,就是精氣。一般認為“精”就是男女性行為所排泄的那個精,那隻是精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體。古書道家醫學上所講的精,就是我們全身的細胞,這也就是腎氣。
為什麼那麼講呢?因為上古認為,人的生命跟天地宇宙是一體的,所以,道家講人的身體就是個小天地、小宇宙。我們小的時候,讀這些相關的醫學書時,比喻說喉管到食管、到大小腸,等於我們中國的黃河。膀胱、輸尿管小便這個系統,等於中國的長江。我們的頭,等於中國地理的西北,兩隻腳到廣東、福建。這就說明我們的身體是個小宇宙,整個的宇宙像是人的一個身體。
這個問題也很大,研究生命科學,這個話不是白講的,很多學問都跟它有關聯。年輕人要做學問的,今後要在新的途徑發展,要中西匯合,把科學宇宙文化連接起來。不然就是蠻笑話的,中國文化變成不是東西了。
關於腎氣,我們觀念里大概有了一個答案了,現在再回到中國文化五行的天體論,有關宇宙的生成。這個宇宙究竟是怎麼開始的?過去希臘哲學家、科學家,印度的哲學家、科學家,乃至中國的都爭論過。認為這個宇宙開初時是水的。希臘有一派,認為是唯物的水。當然,希臘有些哲學家認為不對。印度有一派也認為是水,水、火同源來的。這是上古關於生命天體的研究理論。
印度的發展同我們的五行一樣,認為是地、水、火風、空同時來的。這是說物理世界,沒有講精神世界。因為思想精神,是另一個道理了。中國認為形成物質世界的第一個也是水,這就叫做陰陽五行了,又是個很大的問題。
學這些最好會背,可是,我們小時候讀這些書不想背,因為太沒有理由了。尤其像我這個人喜歡文學的,叫我背那些不合文學的話很痛苦。比方說中國講陰陽五行,“天一生水,地六成之。”都是數字哦!“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那配合上呢?畫一個圓圈或者方格來配,古人叫配,就是把這個公式用另外一個公式來套上去,套這個十二地支。一、六是亥子,屬水。三、八寅卯木。就是剛才念過的那麼來配。二、七巳午火。就是這麼都要記得配合上。
配合說明什麼呢?亥子是一、六水。為什麼叫“天一生水”呢?現在只用來算命看風水了,大家偶然用它。不守一般人不深入,就可以馬馬虎虎不重視,那是不對的。
這個宇宙太空裡本來空的,沒有這個地球。地球生命的形成,是一股動能動起來,這股動能的力量,在印度叫做“風”,中國叫做“氣”。其實“風”和“氣”,中國兩方面都用。風和氣,不要聽錯了,以為真的有個風,有個氣。其實就是能量。虛空中這個生命的能,忽然一動,形成地球物理的第一個是水。這個水在我們人體方面屬於腎。《黃帝內經》中的天癸,屬於癸水,就是有關生命的來源。
剛才我所引用亂七八糟一堆,再合攏在一起,你就明白上古陰陽家,天文家,講五行的,講干支的,配上陰陽,到身體裡頭都是同一個原理。所以本篇裡講天癸,講腎氣,就是從這個道理來的。
所以生命的來源要想補回去,就要修了。道家的神仙之學,一定懂得醫理,不過這種書你們沒有看。漢朝第一個寫神仙傳記的,名叫劉向,是有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其實司馬遷在《史記》上就承認有神仙。不過,司馬遷提到神仙,幾句話就把它排開了,因為很難討論。《史記》上寫到這些古代的神仙,就是“列仙之儔,其形清癯(音渠,瘦也)。”每個都很瘦。不曉得司馬遷看過這個神仙沒有。而中國人畫的八仙,只有漢鍾離是個大肚子,胖子。
司馬遷寫了“列仙之儔”,後來劉向寫了《列仙傳》,是中國道家神仙的全部記史,可靠不可靠,不知道。如果你讀了那些書啊,會讀得神經病了。不過,我雖然讀了很多,好在我有沒有神經病,現在還沒有檢查到。不過我是相信這些古書的。若有假的話,大概三七開吧,有三成說得太過分了,七成關於生命哲學是真的。
關於這個天癸,我現在大膽的假設,這屬於內分泌的問題,內分泌同三焦,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學神仙的講,女性要想用功修道,達到返老還童,長生不老,必須要在四十九歲更年期以前修成。修成功之後,那比父母生的形象更漂亮。所以古人講修神仙,要趕快下手速修,就怕太遲了。
男性呢?超過五、六十歲再來打坐修道,想維持生命健康長壽,怕太遲了。說怕太遲,也不太遲,萬一過了年紀界限來修,不必怕太遲,只要加兩倍的功夫,一樣可以做到,就看你決心如何了。
這個是中國文化里,關於生命的一種科學理論,千萬不要罵它是偽科學啊!至少你聽聽也好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