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轉貼>老中醫經驗方:濟生烏梅丸治療消化系統息肉

老中醫經驗方:濟生烏梅丸治療消化系統息肉
 2015-01-16王幸福中醫書友會 每天一期,陪伴中醫人成長。
這是中醫最多的微信平台——中醫書友會甲午年冬月廿六第503期內容。
 新書友可點擊上方藍色小字快速關注。 作者/王幸福 ⊙ 編輯/王超

 導讀:此前書友會發過一篇《烏梅:我很醜但我能消息肉》的文章(點擊底部閱讀原文可見),今天又找來了這篇如何具體應用烏梅治療消化系統息肉的方法,藥味只有三味,制法也比較簡便,臨床可以參考。

 消化系統息肉(濟生烏梅丸) 烏梅1500克(酒醋泡去核) 殭蠶500克穿山甲50克蜜丸。
每丸9克,每日三次。

 制法:烏梅1500克(烏梅以肥大肉多者為上,酒醋浸泡一宿,去核、焙焦存性)、殭蠶500克(米拌炒微黃為度)、穿山甲50克(用鹼水或皂水洗淨,曬乾,再用滑石粉入鍋內同炒至甲片黃色鼓起為度,取出篩去滑石粉,放涼,碾粉用)
上藥共為細末,煉蜜為丸,每丸重9克。 丸藥製成後,裝入瓷壇,或玻璃瓶內,放於乾燥通風處,以防受潮霉爛變質。 霉變者切不可服用。

 注意事項:服藥期間飲食宜清淡,多食水果和蔬菜,保持大便通暢,忌煎炒辛辣,成人忌菸酒。

 【驗證病案】:
患者,高XX,女,75歲。 省體育學院退體老師,2006年7月20日就診。
因我將其丈夫的帶狀皰疹後遺痛治好,其夫曾在省某大醫院皮膚科治療多時不愈,痛苦不堪,經人介紹找到我用全蟲蜈蚣散二月治愈,故對我崇信有加。

 這次找到我問:能否治療胃息肉並拿出胃鏡報告單叫我看。 我說可以,就是吃藥時間長和做藥麻煩。
她說那不怕只要能治好,並擔心息肉轉化為胃癌,我說不會的不用擔心,隨即開出上方並委託藥店加工。 半年過去了,其間未見她來過,只是服藥中途打電話說吃藥後,胃酸過多有燒心感,我說不要緊,是正常的,吃些西咪替丁即可。 再未見回音,這次半年後突然找到我並帶來一老婦,說吃完你的藥胃息肉全好了,在西安檢查說沒問題,但我不相信又專程到上海作了檢查確診無誤,這才放心了。

特來報告並感謝。 隨後將帶來的老婦介紹給我,說是過去自己的老同​​事現在廣州,專程來西安找我治療胃息肉,云云。

用此方我曾多次治愈過腸息肉,胃息肉,咽部濾泡增生之咽炎,可以有把握地說療效可靠。 同時在臨床上也用此方治療過子宮息肉,膽囊息肉療效參半,不如消化道息肉可靠。

請後學者註意。

 按:此方為重慶中醫研究所龔志賢老中醫的經驗方。 烏梅丸出自宋·嚴用和為治療腸風便血而設,由殭蠶、烏梅組成,龔志賢加酒醋、人指甲、象牙屑用治各種息肉,療效可靠。

 因人指甲、象牙屑不易得到,故用穿山甲替代,效果不減。

 【本文摘自《杏林薪傳》,由人民軍醫出版社授權中醫書友會(微信號zhongyishuyou)發表,尊重知識與勞動,轉載請保留版權聲明。 投稿郵箱:tg@linglanshuyuan.com】 點
擊閱讀原文查看《烏梅:我很醜,但我能消息肉》

=============================
註:
僵蠶對容易過敏的人.會有中毒的風險,以下是網友的親身經驗

僵蠶中毒--半夜奔急診

樓主:我是樂華杜盟

驚心動魄!!
  
  話說15日晚上,9點多想起白天去藥店取回來的藥還沒吃呢,特意又看了下方子,規規矩矩吃了9,小藥丸還滿好吃的,主要有烏梅和僵蠶.吃完了又玩了一會,11點上床睡覺.
  
  半夜醒來,覺得有點不太對勁,想把手舉起來竟然很困難!!當時以為自己血糖低就想起床喝點水,但路都走不了了,一腳高一腳低,眼前一片雪花.我直接撲到床上把老公搖醒(豬啊,搖了好幾下才醒的),自己就倒在床上動不了了。
  
  才剛坐到床上,就好噁心,老公趕快拿盆子過來,我就吐了。這吐的好辛苦啊!!當時大概淩晨2點,胃裡面只有少量沒有消化的事物和藥,但胃同志不會因為沒有東西就不翻騰的,所以在此後的10多次嘔吐中,黃疸水充當了主角!!
  

吐了2-3次後,我開始不行了。意識很清晰,但身體簡直就象不是我的,頭暈得手指都動不了,話都講不出,我自己覺得講的好大聲的其他人都聽不到,連吐都是老公抱著我,婆婆托著我的頭,不然我就直接睡到盆子裡了!!身上出了好多冷汗,蓋兩床棉被還冷。而且四肢都不受控制的顫抖,就象“打擺子”。老公都嚇哭了(呵呵,想想我親愛的,有點心疼呢,都嚇成那樣了)
  
  家裡人趕快給我穿衣服送醫院,手都抬不起來穿衣服了!整個人就爛泥一樣,老公背著我,一路跑一路跟我說:小豬不怕,老公在這裡,小豬不怕......公公後面托著,婆婆拿個被子蓋我身上,三個人一路跑車庫去(幸虧我們住的是電梯房,不然以我當時的狀態都下不去樓了),開車直奔醫院
  
  到了醫院,公公跑去推床,老公把我從車裡抱出來,我反正一路閉著眼睛,但意識很清晰。因為我呈極度爛泥狀,急診出來的護士看到我還問:她是不是喝醉了?我心裡老大不高興,無奈動彈不得啊!
  
  然後感覺床花花的移動,到了一個相對密閉的地方(後來知道是急救室),有個護士過來給我量血壓,一個男醫生問情況,家裡人一一作答,最後問:最後一次來月經什麼時候?一片沉默,家裡人怎麼知道呢?!!我用盡全力喊:十~~~~~~~~!!!(因為之前說的我要用力喊別人才聽得到)醫生“哦”了一聲,現在想起來好羞哦。
  
  急救室裡面也沒什麼做的,我以為還會翻翻眼皮什麼的,都沒有,就上點滴了。話說上水之前要先抽點血化驗,我的手都出不來血,弄半天才擠出來2小瓶,哎......2大包水吊完了,我還是不能坐起來,於是又加了一包,到一半的時候我已經能睜開眼了,看到老公坐在床邊,沖他笑笑,他也笑了......
  
  已經6日早上8點,醫生交接班了,其實就是站在我床邊討論我,然後呼啦啦的又走了,過了10來分鐘,接了班的醫生又來問了老公一下,走了。醫生走後,我跟老公說:這醫生沒禮貌,來了也不跟我打個招呼!老公笑了,說:一般人都只和人交流的!!(他總說我是豬!)
  
  吊完三包水,我坐起來不頭暈了,就回家了。回到家吃了點麥片粥,又倒床上睡到下午2點,才起來吃了點飯,又睡到吃晚飯的時間起來,感覺頭不怎麼暈了,就是人全身沒力,吃飯也正常。
  
  十點就睡覺了,一直睡到今天早上11點起來,今天好得八八九九了


原載    http://bbs.tianya.cn/post-no11-662597-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