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柴胡桂枝湯治療抑鬱症 作者:郝萬山

柴胡桂枝湯治療抑鬱症  作者:郝萬山


柴胡桂枝湯是桂枝湯和小柴胡湯兩個方子相合,減少藥量。桂枝一兩半,這個方子是三次治療量,一次是用了8 克,黃芩用了8 克,人參一次用了8 克,甘草一次用了5 克,半夏一次用了8 克,芍藥一次用了8 克,大棗一次用了兩枚,生姜一次用了8 克,柴胡一次用了20 克。所以柴胡還是主要藥,盡管它沒有寫在第一位。要求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這是三次治療量,不過我剛才念的劑量是一次治療量,《傷寒論》開的這個方子是三次治療量。註意到沒有,沒有要求去滓再煎,所以它的主要目的不在於和解,凡是和解劑,都要求去滓再煎,這里沒有要求去滓再煎,它的主要目的不是和解,而是通絡止痛。

柴胡桂枝湯我們在今天臨床上用於治療什麽證候呢?首先說,和小柴胡湯一樣,各類發熱性疾病,伴有四肢關節劇烈疼痛的,單用小柴胡湯不行,要和桂枝湯一起用。各類消化系統的疾病,又伴有關節疼痛的,用柴胡桂枝湯很好,這是第二類。第三類,精神-神經系統的疾病。
     
在過去,門診經常見到一些老年婦女全身竄痛。我作為一個醫生,什麽地方疼,我就要去摸一摸。她說,大夫,我這個疼你是摸不到的,一會兒胸疼,捶著捶著它就跑到肚子這里了,你按一按呢,它又跑到退上了。捏一捏呢,沒準放個屁就不疼了。我說,那你這個病叫什麽呀。她說大夫,我就是肝氣竄的,肝氣竄。這個病中醫書沒有,西醫書也沒有,是北京的老太太們自己起的名字。一生氣,這個疼就滿身亂竄。我開始用逍遙散沒有效果,又用柴胡疏肝散,還沒有效果。既然是肝氣竄,我用疏肝的藥怎麽能沒有效呢?以後我就問劉老(劉渡舟),劉老說,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就是柴胡桂枝湯,因為已經有了疼痛了,就涉及到血脈不和的問題,不光是在氣分,不光是氣郁,所以你光疏氣,效果並不好,你應當加一些活絡的藥,那就是柴胡桂枝湯,很好。用柴胡桂枝湯以後,這些肝氣竄的老太太們都覺得吃這個方子很好,疼痛減輕很多。後來我看劉老師也經常用這個方子治療肝氣郁結,又伴有周身竄痛的證候。

我在臨床上觀察到精神抑郁證的病人,他們主要的臨床表現有:
情緒低落、精神抑郁,對許多事情喪失興趣,活得沒意思,自責內疚,食欲不振,體重下降;全身重度乏力;周身竄痛,莫名其妙的疼痛;動作遲緩;或者多睡或者少睡,或者思維遲鈍,或者思維激越。什麽叫思維激越呀,腦子想起一件事情就浮想聯翩,不能控制,直到想得頭疼腦脹,仍然不能控制。有些精神抑郁證的病人是這種思維狀態,而且這種病人還有個共同的特點,是晨重夜輕(少陽生發無力)。早晨一醒來,全身重度的乏力,心情特別不好(少陽生發無力)。他說,我怎麽一睜眼又來到了這個“苦難”的世界,我怎麽沒有睡死過去?到了傍晚的時候,病人身上輕快了,這種痛苦難耐的癥狀就減輕或沒有了。

精神抑郁證的病人自己非常痛苦,痛不欲生,可是到醫院一檢查,CT、B 超、心電圖,各種現代化的理化檢查都沒有發現,所以有的家屬就特別恨他:你有病看病,你到底是什麽病,醫生都不知道你是什麽病,可是病人痛苦難耐,痛不欲生。

我觀察到這些病人,他們常常有晨重-夜輕的感覺,這些病人膽子還小。這是怎麽回事呢?早晨,正是少陽陽氣開始生發的時候,這些病人少陽膽氣比較虛,無力生發,而早晨呢,又是五臟六腑的新陳代謝,開始由衰退轉向活躍的時候,此時它需要少陽更多的陽氣生發以作支持。但是病人少陽一陽之氣不足,需要它支持的時候,它無力支持,所以該生發的時候生發不起來,該疏達的時候疏達不起來,因此清晨病情就重。到了傍晚為什麽就輕了呢?因為此時五臟六腑新陳代謝轉衰落了,對少陽陽氣生發的支持要求降低了,所以這個時候他倒覺得身上輕巧了。

根據這樣一個規律,我用柴胡桂枝湯來治療精神抑郁證,取桂枝,助少陽的一陽之氣。桂枝有生發陽氣的作用,它可以助膽陽,助膽陽陽氣的生發。

精神抑郁證的病人由於氣機的郁結,導致了三焦氣機的失調,太陰痰飲水濕內生特別是痰濁內生,上蒙神竅,造成思維遲鈍、記憶力減退,因此光用柴胡桂枝湯還不行,所以又配合上溫膽湯,我把它叫做柴桂溫膽湯。

孫思邈在《千金要方》里有一個方子叫作定誌小丸,治療什麽呢,治療忽忽喜忘,說這個人就是忘事,記憶力減退,忽忽喜忘。它還治療什麽呢,說朝發暮差,早晨發了,晚上好了;暮發朝差,晚上發了,早晨好了。這不就是典型的精神抑郁證的晨重夜輕的這種證候嗎?我在臨床上觀察到也有極個別的病人他不是晨重夜輕,而是夜重晨輕,我就納悶,為什麽我分析是,少陽膽陽不足,該生發的時候生發不起來,應當是晨重夜輕,這個病人為什麽是晨輕夜重呢,原來這個病人多年來是開電梯的,夜班電梯,他就陰陽顛倒,所以他發病也和別人不一樣。
所以我們就把定誌小丸也拿來,定誌小丸由什麽藥物的組成的呢?人參、茯苓、石菖蒲、遠誌。組合起來我把它叫做柴桂溫膽定誌湯,一方面用柴胡桂枝湯旋轉樞機,開達太陽,生發展放 釋放元陽之氣(太陽+少陽);一方面用溫膽湯合定誌小丸,化痰濁  醒神竅(太陰水飲)。對一些失眠的病人,加炒棗仁、生龍骨、生牡蠣。就把它叫做柴桂溫膽定誌湯的加減方吧。

我用這個方子大概用了二十多年,治療精神抑郁證的病人大概上百例,重證的病人我也配合一些西藥,抗抑郁藥,這些病人現在絕大多數都完全康複而且恢複工作。

西北電業局有一個科長得了抑郁證,那簡直工作不能工作,他的領導不能理解,說你有病你就到醫院看病,你給我說出你是什麽病來,你要沒病就好好工作。他自己痛苦難耐,可又不能給領導說清楚,工作也做不下去,思維遲鈍、動作遲緩(太陽+少陽+太陰)。他聽說我治這個病,然後就坐著飛機從西安來北京。坐在飛機上他想飛機掉下去,飛機掉下去,我就一了百了,一死一切都完了。他突然又想,我這個家夥太壞了,我一掉下去,這一飛機上的人都會倒黴。於是又自責內疚、痛不欲生,就是這麽一個心態。我見了他之後說,這種病只有聰明的人才得,治好了之後不留後遺證,不留人格缺損,你將來還有飛黃騰達的時候,還有發揮你聰明才智的余地。他說不可能,你在安慰我吧。我說咱們拉鉤,今後你要是飛黃騰達,你不要忘掉我。然後我給他吃柴桂溫膽定誌湯,同時也給他用抗抑郁的西藥。他說,那你多長時間給我治好,我說三個月。三個月以後他上班了,但是三個月以後還得繼續吃藥,中藥不再吃了,西藥繼續吃。一年以後他提升處長。去年他來北京開會,到我那里說,郝大夫您還記得當年我痛不欲生的時候您給我拉鉤嗎?我說我當然記得,他說我當時只認為您是安慰我,我根本不可能想象到我還能像過去那樣那麽敏捷,那麽能夠勝任工作,現在我真的達到了這個地步了,我真的非常感謝您,您是我真正的救命恩人。那我用的是什麽方子呢,就是柴胡桂枝湯為基礎方,再結合溫膽湯,再結合孫思邈的定誌小丸。

精神抑郁證的病人我們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少數的可能轉化為狂躁。躁狂證和精神分裂證不是一回事,躁狂證的特點是情緒高漲,盲目樂觀,每天高興得不得了,思維敏捷、動作迅速。上課的時候,一句話在這邊寫,另一句話就跑到那邊去了,動作特別迅速,自認為能力很強,盲目樂觀,每天高興得不得了,精力充沛,性欲旺盛,二十四小時不睡覺,一樣是精力充沛。這些人我們常常錯以為是我們正常人中的強者。精神躁狂-抑郁證中的躁狂型,一旦遇到挫折情緒必然低落,然後就轉為抑郁。所好的是我們中國人之中躁狂和抑郁交替發生的非常少。如果你在治療抑郁證的過程中,這個病人突然睡眠減少,精神亢奮,盲目樂觀,狂妄自大,說起話來天下他最行,說我要當總理怎麽樣,我要當主席怎麽樣,那你就要小心,這可能是精神躁狂證的病人,這個時候,這些治療抑郁證的藥馬上停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